文化局持續提升古籍保護工作水平

刊登日期: 22/05/2023
類別: ---

為推動澳門“閱讀之城”建設,妥善保護歷史流傳下來的古籍,文化局早前聯合中國國家圖書館(中國國家古籍保護中心)舉辦“古籍維護與修復理論網上課程”,藉此進一步提升本澳古籍保護工作的水平。

古籍修復人員的培養是國家古籍保護中心的重點工作之一,是次課程為中國國家圖書館與文化局首次合作開辦,課程設計兼備中西古籍修復理論、提供最新修復技術方向和修復室的建設特點等,對日常修復工作和文物保護大有裨益。課程主題涵蓋古籍修復歷史和原則、外文圖書的元素與結構、破損原因和基本修復方法、修復室建設以及古籍紙張特點等。

古籍修復是針對老化、霉蝕、蟲蛀、燼毀等各類破損古籍進行的原生性保護工作,使古籍原本得以留存,讓市民能從古籍中瞭解前人的文化、思想、藝術等方面的成果。澳門擁有中西文化共融的人文背景,妥善保護具有文化價值的文獻對研究澳門文化歷史有着重要意義。

“古籍維護與修復理論網上課程”的舉辦,是文化局和國家圖書館在知識傳承方面的重要合作,為澳門從事修復工作的人員提供良好的學習平台。有關課程的開學禮由中國國家圖書館國際交流處處長張煦、中國國家古籍保護中心辦公室副主任王沛以及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廳長呂志鵬主持,授課導師包括中國國家圖書館研究館員杜偉生,武漢大學教授劉家真,中山大學研究館員林明,中國國家古籍保護中心辦公室主任、研究館員王紅蕾,中國國家圖書館副研究館員胡泊及中山大學館員邱嘉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