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委员会举行平常全体会议

刊登日期: 15/09/2020
类别: ---

文化遗产委员会今天(9月15日)召开平常全体会议,由文化局局长穆欣欣代表文化遗产委员会主席社会文化司司长主持会议,向委员介绍文化局近期文化遗产重点工作项目,包括为氹仔炮台、明爱总署大楼及九澳七苦圣母小堂提供修复支援、新中央图书馆选址及规划工作及报告六国饭店情况,并就有关被评定的不动产行使优先权等事宜谘询委员意见。

文化局分别於本年6至8月期间收到氹仔炮台、明爱总署大楼及九澳七苦圣母小堂的管理者反映,分别表示上述不动产存在部分建筑结构破损及虫害等情况,请求文化局提供修复支援。文化局已派员了解及确认上述情况,根据《文化遗产保护法》第91条第3项规定,谘询文化遗产委员会意见,获委员一致通过对上述项目作出支援。

会上,文化局向委员会介绍新中央图书馆的选址及规划工作,委员赞同新中图现时选址旧爱都酒店及四个概念方案,同时文化局亦表示将为国际建筑团队及本地建筑团队创建交流及合作机会;委员并就停车位、开放图书馆天台绿化、遮阳及隔音条件,以及对该区周边建筑功能作整体规划和考量等提出意见。此外,文化局亦向委员会报告六国饭店情况:六国饭店於1998年因其残危状况会对公共安全构成危险,将建筑物内部全部拆卸,仅保留外立面并以工字铁支护;在《文化遗产保护法》生效前六国饭店的外立面情况恶化及倒塌,文化局於2017年就建筑物的情况已向时任社文司司长作出报告,为恢复其建筑特色,文化局过去多次与业权人进行沟通并提供历史资料,并多次与业权人及其设计团队协商,要求须严格按原貌复原建筑立面,现时有关建筑工程计划正有序开展,而建筑外立面需按文化局要求以原貌及原材料重建复原。

出席会议的有社会文化司司长办公室代表林韵妮、文化局代表文化局副局长梁惠敏、法务局局长代表梁美玲、土地工务运输局局长代表戴文茵、市政署管理委员会主席代表黄纪乐、文化遗产委员会委员李嘉曾、李熙爗、梁颂衍、叶达、蔡田田、江淳、林翊捷、胡玉沛、胡祖杰及莫志伟。文化局文化遗产厅厅长蔡健龙、研究及计划处处长苏建明、文化遗产保护处处长何卓锋及首席顾问高级技术员崔贞贞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