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委员会举行平常全体会议

刊登日期: 25/03/2021
类别: ---

文化遗产委员会今日(3月25日)於文化中心召开全体会议,社会文化司司长、文化遗产委员会主席欧阳瑜主持会议,就荔枝碗船厂片区X11-X15 号活化设计、文物及缓冲区广告招牌安装新指引向委员会作介绍,并就支援唐家旧宅修复工作及有关被评定的不动产行使优先权谘询委员意见。

会上文化局就荔枝碗船厂片区X11-X15 号活化设计方案作介绍, 去年9月文化局曾向社会介绍荔枝碗船厂片区局部活化构想,将分阶段对荔枝碗船厂片区进行活化及局部开放,首阶段以X-11至X-15号为试点,以打造为一片集文创市集、休闲广场、多功能活动的空间。文化局现时已完成有关的活化设计工作,当中包括船厂的功能布局规划、结构修复加固以及建筑设计等。委员会认同有关方案,并就修复物料的耐久性、周边环境整治和功能配置,以及造船工艺推广等多方面提出建议。

文化局同时就於本年4月1日起实施的文物及缓冲区广告招牌的新安装指引向委员会作介绍。新指引以分区、分类方式,针对性维护不同类型文物建筑的价值特色及街道景观,同时适当调整缓冲区内不影响文物建筑价值的广告招牌安装要求,并以表格及配图方式,让市民和商户更清晰掌握相关安装要求,文化局亦将透过不同渠道持续对新指引作宣传推广。此外,委员会一致认同文化局对位於美副将大马路17号的唐家花园大宅旧址的大门封檐板、灰塑及壁画,以及青砖墙体等修复提供支援。

出席会议的包括文化遗产委员会副主席、文化局局长穆欣欣、社会文化司司长办公室代表林韵妮、文化局代表文化局副局长梁惠敏、土地工务运输局局长代表麦达尧、法务局局长代表梁美玲、市政署管理委员会主席代表黄纪乐、文化遗产委员会委员李嘉曾、李熙爗、梁颂衍、叶达、蔡田田、江淳、林翊捷、胡玉沛、胡祖杰、莫志伟、谭志广及何嘉慈。文化局文化遗产厅厅长蔡健龙、研究及计划处处长苏建明、文化遗产保护处处长何卓锋、首席顾问高级技术员崔贞贞等列席会议。